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所朱晓刚博士应邀参加第三届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学术论坛(海峡两岸)

发布时间:2012-09-25 00:00:00

       由武汉理工大学与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分会、台湾通识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学术论坛于9月21日至23日在武汉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的238多名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和副校长严新平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安富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台湾通识教育学会名誉理事长、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黄俊杰教授,台湾通识教育学会理事长、台东大学校长刘金源教授,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严新平教授,文藻外语学院校长苏其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别敦荣教授,中央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黄藿教授,台湾暨南国际大学陈建良教授,中正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黄俊儒副教授等13位特邀专家在论坛作了主题报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超,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庞海芍教授等18名学者在“协同创新”、“通识教育”的分论坛报告各自的研究成果。

       大会围绕 “协同创新、通识教育与大学发展” 主题,展示了协同创新与大学发展、通识教育与大学发展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内容涉及协同创新的学科基础和理论分析、大学通识教育的方向与评价、台湾大学院校通识教育评鉴与发展、协同创新联盟的理论与实践、通识教育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

       我所朱晓刚博士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大学课程自由论――大学课程理想目标的历史追问》的主题报告。就当前大学课程理想目标缺失、道德信念缺乏的时代困境,因传统文化中缺乏理性色彩的功利主义思想和缺乏人文情怀的工具主义思想所导致的大学课程建设之路不时走入歧途的现实问题。强调当前我国大学课程建设要回归教育本身,体现为大学生实现自由发展的根源、动力、条件和目的的时代意义。提出要基于问题意识,提倡实践路径,突出制度创新的新时期大学课程建设的方法论策略。报告观点引起了与会代表兴趣与共鸣。

       “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学术论坛”是为了配合大学本科院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开展,探讨国内外教育评估理论与实践,推进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首届论坛于2007年5月由武汉理工大学发起并举办,会议主题:高等教育发展与高等教育评估,参会学者130多人。第二届于2009年5月在南通大学举办,会议主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与水平,海峡两岸学者170多人出席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授二次出席论坛并作论坛作专题学术演讲。该论坛每二年举办一次,现已成为全国性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的学术盛会,得到了全国高校、教育评估机构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