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简介  >> 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0-10-14 10:04:54

​​​高等教育研究所(简称“高教所”)成立于2006年,是学校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门机构,也是为学校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的咨询机构。随着学校机构改革,高教所几经变更,转变职能,目前成为着重从事院校研究(校本研究)的专职研究机构,作为研究单位,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工作定位于组织和开展校本研究。即立足于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发展的实践,通过深入调研和收集运行信息,依据高等教育理论和借鉴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开展和组织实际应用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或意见报告,并提供诊断、评价和咨询服务。

高教所现有教职工3人,其中硕士3人;教授1人;另有兼职研究人员数人。

高教所科研成绩显著,在理论研究方面:已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51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级教改课题、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省级重点项目等),校本研究专题46项;发表各类教育教学研究论文90余篇(核心论文30余篇、权威论文3篇);出版教育教学研究专著5本;研究成果获得省级一等奖奖励2次。在院校研究方面: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决策服务,先后承担了诸如大学章程拟定、学校规划起草、“百年名校”规划起草、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论证、办学体制改革研究、创业教育工程实施、研究生“TMZ”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研究、现代大学制度框架下的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专任教师队伍分析、单位考评工作总体方案、非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服务评议、教师岗位分类管理等学校重大项目,对学校快速发展和科学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收集、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信息和最新动态,高教所组织编辑了《高教发展动态》,为供校领导、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20082011年连续两届获得“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荣誉称号。

高教所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教师长期受聘为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以及省内高校的咨询专家,多次应邀主持和参加省内外相关单位组织的教育咨询、政策制定、教学评估、项目评审、讲学讲座等活动。多次主办或承办诸如“助推江西高校高质量发展”论坛、双一流建设系列专题讲座、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实践教学研讨会、江西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骨干培训班等重要会议或培训活动,为江西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