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焦点新闻  >> 正文

高教所师生赴渝参加2011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1-10-02 00:00:00

       10月22―2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1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重庆召开,论坛主题为 “质量提升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参会人员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博士生代表,以及来自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我所部分师生(共七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司副司长Bernard Hugonnier,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以及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等中外著名学者和相关官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讲话中指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要从五个方面入手:首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其次,推进教育改革,这是提高质量的根本动力,其中,高考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是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高校组织模式创新是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再次,实现内涵式发展,这是提高质量的基本要求,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健全保障;第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培养一流大师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最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教育改革发展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敞开大门办教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在开幕式上作了“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实际有三件事至关重要:一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二是建设一支高水平、能奉献的师资队伍;三是来一次教学方法的大改革。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共有30余位学者作了大会专题发言。与会代表针对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对策与路径、国际化和中国特色要求的高等教育质量观、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与高等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质量差距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分析。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Kelvin Everest教授(Kelvin Everest教授也是利物浦大学在苏州校区的负责人)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苏州校区学生的现状和英国大学保证质量的途径。他指出:英国大学质量保障途径――课程设计与批准、定期评审(五年一评,评审团包括外部成员)、学生参与评估、教师开发(通过同行评议、专业发展评议、晋升激励、提供培训等开发教师资源)、外部审查(接受两个或多个外部意见)等可以作为我国高校质量保障的有益参考。北京大学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眭依凡教授在会上提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是大学必须坚持的学术理性,大学存在的问题应从自身找原因。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江苏省教科院院长丁晓昌教授认为,提高质量是高校的核心任务,但落到实处是难题,因此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优化结构、增强学科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区域创新,立足国际平台、加强对外交流。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表示,大学必须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目标具有重要性――起到导向作用,目标也存在差异性――不同类型的学校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因此,大学在培养人才时需要考虑就业需求、学生的发展潜力等因素,这样才能保障人才质量。

       围绕论坛主题,会议开设了三个专题论坛,分别是“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与发展研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研究”。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分论坛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杨叔子作了名为“以‘文’化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主题报告,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献君作了“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育人的理性思考”的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宣布了关于授予汪永诠教授“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开拓贡献奖”的决定以及表彰第三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决定,并为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及导师颁奖。

       在本次大会上,我所被授予第三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称号(全国有76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获此称号,我省江西财经大学高教所、江西师范大学教科院和江西农业大学高教所获此荣誉,我所是第二次被授予该荣誉称号) 。

       我所师生认真聆听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和发言,并在会后就存在争议的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参加本次国际论坛,师生们都表示开拓了眼界,开启了思想,增长了学识,收获了友谊,不虚此行。(文/高教所 周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