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所参加“院校研究规范发展与院校研究专业人员培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9-07-11 09:58:16

77-9日,院校研究规范发展与院校研究专业人员培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和哈尔滨师范大学主办,《黑龙江高教研究》杂志社、黑龙江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国内280余所高校的5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所所长钱建豪、办公室主任朱烈民参加此次学术会议。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理事会换届大会,分论坛研讨三个阶段进行。

77日上午,举行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哲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文华学院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献君教授先后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在致辞中对以刘献君教授为理事长的第二届理事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此次理事会换届大会是学会规范办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院校研究分会在探索中国院校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为政府高校提供决策支持服务、推进高校转型发展、推进高校治理水平、推进高校研究机构转型发展、建立院校研究协作体、培养院校研究人才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进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

本次会议期间,进行了7场主会场大会报告和5个分会场60余场分论坛报告,各位报告人分享了在不同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与研究探索。8日的主会场报告中,美国麻省州立大学教育领导系系主任严文蕃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雷洪德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杨保成教授等7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院校研究规范发展与院校研究专业人员培养作了精彩报告。

五个分论坛报告,分别由陈宁教授、别敦荣教授、阎光才教授、史静寰教授、周川教授主持。60多位会议代表分别围绕院校研究与高校领导决策”“新时代院校发展战略与规划”“高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学习调查与学习分析”“院校研究专业人员培养”5个分论坛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负责人对分论坛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安富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对院校研究分会未来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初步设想,一是传承接力;二是办好会议;三是开展培训;四是专题研究;五是建好网站。张安富理事长还表达了在未来任期内持续写好院校研究分会奋进之笔的决心,指出在新时代,院校研究分会要有新目标,新思路,新措施,新成就。本次大会在与会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