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教讲坛举办第二期 卢晓东畅谈交叉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01 00:00:00

​   

   

1017日下午,北京大学卢晓东研究员作客我校“高教讲坛”,作题为“交叉专业建设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运行”的学术讲座。袁雄副校长出席,学校相关党政管理教辅单位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高教所、教务处全体成员6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卢晓东研究员,北京大学毕业后留校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曾任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致力于对一流本科教育、创新人才成长的教育实践和理论探索。讲座中,他主要以北京大学为例,并结合欧美知名大学的成功案例,旁征博引,分析了大类招生与培养制度变革的原因和本质,阐述了“专业”问题的实质是课程的一种组织形式以及几种具体形态,提出了对专业实体化的批判意见,阐述了交叉专业建设的技术路径和后期支持条件,解读了住宿学院模式下的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运行机制和教育优势,谈到了增强学生自由度、o学生以挑战、置学生于“困境”对于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性等等。以上这些对于我校顺利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价值。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是一堂很好的参与式、讨论式、互动式教学的示范课。

 

讲座前,卢晓东研究员到访我所,就校本研究的组织创新、校本研究的主题选择以及数据挖掘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