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焦点新闻  >> 正文

邬大光教授为我校党委中心组授课

发布时间:2018-10-09 09:40:05

109日下午,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邬大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解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福财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校党委常委刘小丽、杨建林、王小平、欧阳康、许基南、王金海、彭清宁参加学习。


邬大光的报告以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抓手为题,分国际视野中的本科教育”“从大数据看本科教育”“对本科教育的反思”“本科教育的现实困境”“本科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几个部分,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谈起,阐述了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结合自己多次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体会,从国际视野和大数据观察了当前中国的本科教育现状并作了反思。

邬大光指出,中国高校在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教育上与先进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本科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在于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改革应该以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抓手,以此推动全校专业体系、学科体系、教学组织体系、评价体系等方面联动改革。课程体系改革不能离开其他体系改革,其他体系配套改革是课程体系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课程体系改革的切入应从课程资源共享入手,全面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以此推进全校教学资源的充分共享,以资源共享倒逼学科资源、教师资源、实验室设备等硬件资源共享,以教学技术倒逼教学方式改革。

卢福财在主持时强调,校属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