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我心目中的“百年名校”  >> 正文

百年名校 共望百年

发布时间:2014-05-06 00:00:00

        泱泱江财,立于江南,跨越耄耋,共望百年。 

        自1923年建立江西省立商业学校以来,江西财经大学沉浮世间90余载,百年华诞近在咫尺。值此之际,江财有一个梦想,一个伟大的梦想――成为一所百年名校。  

        为了这个梦想,江财人一直在努力着。人文学院张庆胜教授在江财工作了27年,他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我来的时候,一年招生,普通本科生,87年应该是1000多人。现在,我们财大的在校的研究生,每年应该是5000来人,就是说,我们现在一年的研究生数量,应该都差不多等于当时全校的本科生数量。我们今年的在校生规模应该是2万6000人,增长了20多倍。”张教授说道,“江财不但办学规模在扩大,校园面积增加了,树增多了,硬件设施也改善了。” 

        校园环境美化了,硬件设施也有所改善,江财离圆梦更近了。江财带着全校师生的期许在前进着,当谈到江财如何走百年名校之路时,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想法。 

        对于江财未来发展的规划,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系副主任吴辉副教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谈及江财未来发展中应当做出哪些改变时,他脱口而出――解放老师!他认为,现如今高校教师所承担事物过多,极大地占用了教师的时间。导致教师花在备课、上课、搞研究方面的时间不足。这将不利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应当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动、会议。只有教学时间得到了保障,教学质量得到提高,江财才能离百年名校之梦更进一步。 

        想要建立百年名校,需要从方方面面做出改变。吴辉副教授在对教师的管理方面提出建议,而张庆胜教授则是着重从校容校貌的建设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曾经的校领导提出过“建大楼,育大师,养大器”的目标,现在他仅仅对“建大楼”一项提出一些看法。他认为,江财的大楼已经基本建好,但是没有考虑到建筑所承载的文化意义。他说道:“比如说没有分区,教学区、办公区、生活区,不同的颜色不同的风格,这些都没有,没有统一标识,现在开始慢慢地统一标示了,各搞各的,没有学校的统一的文化气氛,从外观上显得不厚重,还有呢,没有突出财经院校的特点。所以我说这个盖大楼,是盖好了,但是大楼里面的文化,大楼外面的文化,甚至由大楼带出来的整体的校园文化建设,还有待提高,有待完善。” 

        百年名校江财梦,是教师的梦,也是学生的梦,或许学生不知该如何实现这个梦,吴辉副教授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学生应当找准目标,专注于一两件事,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他说:“你做好这两件事,到时候走上社会有一定的知名度,你是江财毕业的,这不就是为了江财的百年名校梦想加了分吗?”

        可谓英雄所见略同,影响力是两位老师畅想百年江财时同时想到的答案。吴辉副教授希望百年江财品牌会更好,影响力会进一步增强,能够成为一所以理论研究、技术研究为主的高校。张庆胜教授则提出,尽管江财被誉为“江西省的清华北大”,但不能坐井观天,希望江财在百年之际能成为一所江南名校。 

        江财会如何走向百年?百年名校之梦又将如何实现?全校师生都翘首以待。(文/学通社麦庐记者站 吴莹 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