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我心目中的“百年名校”  >> 正文

我心中的百年名校

发布时间:2014-05-06 00:00:00

        什么是名校?在我看来名校是一个概念,可以理解为有名的院校,那么“名”要到哪样的程度才能成就学校之名?从我们国家的高校来看,还得瞄准硕士点乃至博士点,如果还要继续的话,“211工程”高校、“985工程”高校、副部级高校、部委直属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都是发展的方向。不同的高校都有其独特的历史传承,在发展过程中开拓创新形成其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文化特色,就如北大,它的名气不仅因为它具有雄厚的师资,更因为“思想自由,兼容并蓄”的办学理念,才成就了学术纷纭、大师异彩的北大。民国多出大师,而大师多出于北大,北大的“一塔湖图”也具有不寻常的意义。

        江财,我的学校,在江西可谓首屈一指。校园内湖光潋滟,亭台矗立于其间;小道交叉,幽径曲直;树木四季常绿,时时阵风,清香即闻,不可谓不美。但就这样还算优美的环境,我听到的抱怨声仍然不绝如缕,说到底,抱怨的原因是没有自信,底气不足。我们要看到我们的优势,除上述环境的还算优美外,我们学校是教育部、财政部直属共建院校,学位点上有3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1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不可谓不强。

        如何建设百年名校,学术大师不可或缺,但学术大师好像是一个很久远的词,当代除了已过世的季羡林老前辈获得如此之高的赞誉外,其他人就不得而知了。但追求学术大师的路并不会变得越来越窄。学术大师给人的感觉是充满睿智、富有学识,而在学术方面取得成绩需要更多的是孜孜不倦的研究和进行这样研究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则是要有思想的碰撞,火花愈演愈烈;外部环境需要至少满足进行研究的实验室和相对安静的环境。

        学校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培养学生,学生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所达到的效果无疑是衡量一个学校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准,而且出校的学子也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所以建设百年名校,学生很重要。作为一名江财的学生,我想我还是有理由也有必要发表一些看法,我们大一在课程设置上还是很完善的,心理健康课、职业生涯规划课和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这些课程设置还是很有必要的,对于促进大学生正确认识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或目标有着引导作用,但我觉得学生对于这类课缺乏足够的重视,逃课率往往比较高。从这里我想引出我们大学生对于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和对知识的偏见即只注重专业方面知识的学习。其实属于这类人的我们都是有一点理想的,也希望自己能很优秀,只是习惯性在大学里享受着一种很舒适的生活,我们更愿意和别人比差,因为还有人比我们更差。如果我们能把学习当做一种享受来生活,那该多好,或许学习不再是负担,而是每天不可离手的口粮。

        我觉得一个大学办得优秀与否,考虑更多的还是学术研究,对象不仅只指老师,还有学生。大学之所以为大学,是以学为大,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学必然有着浓重的学术研究氛围,而不仅仅是为社会、国家输送人才的基地。(文/学通社编辑部 刘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