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我心目中的“百年名校”  >> 正文

为“百年名校”江财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4-05-06 00:00:00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理念,正随着形势的变化而逐步清晰、逐渐深化。大学间的竞争也正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国际化的高度、广度与深度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支撑。

  作为一所地处中部地区的高等财经学府,江西财经大学早在2002年就创办国际学院,探索国际化办学之路。在2007年召开的国际化办学与人才工作会议上,学校明确提出要把“国际化办学作为思路确定下来”,吹响了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号角。201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引进人才工作会议上,学校进一步细化了国际化办学的内容,并将各二级学院定位为“国际化办学的主体”,学校国际化办学取得了长足发展。时隔三年,2013年12月26日,面对日新月异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形势,学校审时度势,召开学校2013年国际化办学推进会,进一步凝聚了全校国际化办学的共识,部署推进国际化办学工作,向全校发出了迈向国际化的动员令。

  2014年3月22日,在江西财经大学九届一次“双代会”上,王乔校长所做的《学校工作报告》中,高度归纳学校2011-2013年所取得的十个方面的成绩,“国际化办学”与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师资力量、服务社会等位列其中。同时《报告》明确提出,2014-2016年,要“以国际化办学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与会代表分组讨论过程中,“国际化”再次成为热议词眼,而这次,代表们讨论更多的不再是 “国际化是什么”、“要不要国际化”,而是“国际化的路该怎么走”、“国际化办学的载体在哪里”等更为具体和操作层面的问题。

  从2007到2014,江西财经大学在推进国际化办学道路上探索前进的近7年间,是一个不断深化认识、开阔领域、拓展平台的过程,它带来的不仅是有更多的江财学子走向世界名校(2011-2013年240余名学生被世界排名前百强大学录取),有更多的不同肤色的外教和留学生出现在江财(2011-2013年共聘用招收各类外教和留学生约200人),更有对学校办学理念和思路的触动。国际化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提升效应正在逐步凸显。

  正如《学校工作报告》中所说,2014-2016年是学校启动改革、推进改革、深化改革、见改革成效的三年。就国际化办学而言,这三年也将是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深入实施,增强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机遇期。在当前国际化的进程中,我们依然面临着师资国际化水平不高、科研国际化项目不多、学生国际化瓶颈、国际化办学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问题。《报告》中谈及2014-2016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时,明确了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的主要内容,包括制定国际化办学的阶段任务和时间表、积极申办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构建与国际化战略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加大力度鼓励师生出国研修和参与高水平的国际性赛事、设立“留学江财奖学金”和学生出国留学奖学金等,为学校未来国际化办学指明了方向,振奋了广大师生参与国际化的信心和干劲。

  面向世界,赢得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广大江财人能够用一种全球化思维和国际化眼光反思和审视自身发展时,国际化办学必将为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强大助力,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插上腾飞的翅膀。(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龚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