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我心目中的“百年名校”  >> 正文

财子心目中的“百年名校”

发布时间:2014-05-06 00:00:00

  从字面意思来看,百年名校便是拥有一百多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不同的人对此自然有不同的理解,百年的历史不能和“老校”挂钩。大家需要在文化的传承中,不断地突破与创新,继而开启下一个百年辉煌。

  走访校园,首先对大一的学生做了一个调查,当一名13级的女生被询问到对于“百年名校”有什么看法时,她眨巴眨巴无辜的大眼睛,摆摆手说:“不知道,对百年名校没什么感觉,有书读就够了。”

  百年名校对于大一的学生来说,或许影响力有些不够,但还是有许多同学十分关注学校的未来发展,吕甜甜表示,作为一个百年名校,就要有一套自己的办学理念,成立一套自己的办学方式,对于外来文化,兼收并蓄,走在校园里,要能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

  史凌宇同学有不同的理解,“百年名校并不只是因为它的历史,它出现多少著名校友。它应当具备在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专业学科和相当浓厚的人文气息,并且还应该对社会发展有所贡献”,一番慷慨激昂的陈词表现出他对于百年名校的畅想。

  一位大二的同学张智广认为百年名校便是为国家,社会培养高精尖技术人才的高校。他的想法与我校3月28日新闻发布会中的一条工作要点不谋而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江财对人才培养的层次不断提高,向更高的高度发展,同时也彰显着江财的改革决心。

  一所优秀的百年名校的形成,不仅取决于它悠久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将学校一直传承下来的文化与当今的时代文化有机结合,历史文化是百年名校长期以来的养料,而时代特征则是学校成长的动力。一所优秀的百年名校,肯定累积了丰富的师资力量,引进了优秀的人才及教学方式,最大限度的给予学生自由学习,张扬个性的空间。

  陈茜茜同学觉得大学就是渲染情商的地方,学校应该拥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例如江财跨年零点升旗的行为,对于本校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一个传统,对于其他人来说,当他们听到有一个学校跨年零点升旗,立刻知道就是江西财经大学,这就是属于一个学校的特色,陈茜茜对于百年名校的期望便是多一些不同于其他学校的特色。

  张正同学认为,深化办学特色,百年名校应该有更多优秀的社团不断传承下来,在传承的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强化校风建设,学校的风气影响学生的素质水平,百年名校厚重的历史文化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走国际化道路,如今走向国际化已经是历史的必然,国际化意味着东西文化的交流碰撞,在碰撞里面擦出火花才是如今文化的创新,跟着时代的潮流,走创新型道路的同时融入学校的传统文化更为世人道哉。(文/学通社麦庐记者站 吴颖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