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与政思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在我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0-07-05 00:00:0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总支各支部,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根据中共中央、中共江西省委、中共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我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主题,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目标,坚持从我校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中建功立业,为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推动科学发展。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制定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促进校园和谐。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组织和参与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工作,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引导师生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主动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是服务广大师生。要以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为根本目标,认真研究促进当前学校发展的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完善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关心师生群众,充分尊重师生,紧紧依靠师生,认真倾听师生呼声,及时反映师生意愿,主动关心师生疾苦,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自觉接受师生监督,积极组织和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要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等带动本单位基层组织建设,以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主要内容

我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条件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重大考验和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班子整体具有较高的谋划发展、推进改革、勇于创新的能力和科学决策、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研究和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工作措施符合实际,成效显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有高素质的党组织带头人,得到党员和师生的拥护。

二是党员队伍好。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总支(党支部)会议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制度、党员思想和工作汇报制度等,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员整体素质较高,党员意识较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注重创新,力求实效;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坚持有计划地发展党员,措施得力,保证质量,成效明显。

三是工作机制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学校实际,切实履行党组织职责;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机制完善;认真贯彻执行《江西财经大学党务公开实施办法》,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通畅,党内基层民主稳步推进。

四是工作业绩好。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计划周密,组织协调有力,督促检查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师生成绩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得益彰;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五是群众反映好。尊重师生,爱护师生,一心一意谋发展,诚心诚意办实事,工作措施师生拥护,工作作风师生满意,工作实绩师生认可,基层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严格遵守党章规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的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成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行家里手和工作、学习的标兵模范。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勇于承担工作重任,高质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接受群众和师生监督,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师生,尊重师生,积极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师生正当权益,做师生贴心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对党忠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

三、活动载体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保方向,凝人心、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和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突出实践特色,按照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参与,有利于提高活动质量的原则,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化,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形式丰富,使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与,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一是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党建工作先进,办人民满意教育”活动。活动载体为“六比六创”,即“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教学、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管理、创一流水平,比奉献、创一流形象”。

具体来说,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要着重从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治学态度、科研诚信、服务社会、团队意识等方面创建先进党组织;党政管理单位的党组织要着重从全局观念、服务意识、管理育人等方面创建先进党组织;教辅、后勤单位的党组织要着重从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育人,以及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学校利益的关系等方面创建先进党组织;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组织要着重从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发挥余热、维护大局和稳定等方面创建先进党组织;学生党组织要着重从入党动机、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进楼栋等方面创建先进党组织。

二是按照教职工岗位特点的原则,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争做育人标兵,争当敬业楷模”活动。活动载体为“六比六看齐”,即“比党性、爱国爱党向我看齐,比学习、能力素质向我看齐,比干劲、工作业绩向我看齐,比作风、服务师生向我看齐,比奉献、爱岗敬业向我看齐,比形象、廉洁自律向我看齐”。教职工党员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依法行政,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

三是针对学生读书学习的特点,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争做成才表率,立志报效祖国”活动。活动载体为“六带头六表率”,即“带头坚定理想、做热爱祖国的表率,带头搞好学习、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带头联系同学、做团结友爱的表率,带头社会实践、做提高素质的表率,带头服务师生、做热心公益的表率,带头遵纪守法,做良好风尚的表率”。具体来说,就是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要坚持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在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增本领,长才干。

四、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需要常抓不懈,有计划推进实施。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在20107月至2012年“七一”前,学校各级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掀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高潮。

2011年“七一”前,要在搞好动员的基础上,围绕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并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2011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方式有以下四个方面:

()公开承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目标,全体共产党员都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作出承诺,接受师生监督。特别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问题,兑现承诺。

()领导点评。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可以集中点评,也可逐个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每次上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前,基层党组织应向上级党组织、党员应向所在党组织汇报组织和参与活动情况,并对进一步搞好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群众评议。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上一级党组织组织党员、群众逐个进行评议;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由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评议情况要建立专项台账,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评选表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将作为每年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考核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2012年“七一”前,学校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全省、教育部及省委教育工委的“创先争优活动”的专项表彰。各级党组织也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表彰奖励。同时,为加强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的长效机制建设,我校今后将以“五个好”和“五带头”为标准,定期进行党建工作的评先评优工作,以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组织领导

()落实领导责任。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省委教育工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我校已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党组织也要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流动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原则上由流入单位党组织负责,流出单位党组织协助。

()加强舆论宣传。校内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以及板报、横幅、标语、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手段,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积极发现、总结和推广各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培养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先进典型,创造新的业绩,努力营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

()强化督促检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安排,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注重统筹兼顾。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结合起来,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年”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起来,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学校各项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与质量提升年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鼓励探索创新。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各级党组织根据各自实际,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激发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师生、服务群众,使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高校大局、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职责,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各单位党组织要制定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目标,并及时报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各级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设计创先争优主题,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求每个党员(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

 

 

 

中共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