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9 10:30:11

​​江西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高教党字[2016] 2

 

关于印发《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的通知

 

所属各部门: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已经所党支部支委会讨论审定,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

2016428

 

 

 

 

 

 

  抄送:组织部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            2016428印发

附件:

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知识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理论学习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以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结合理论实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用现代科技知识充实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建立党员干部的长效学习机制,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参与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增强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科技文化水平和教

育业务能力。

二、基本原则

1、学以致用的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教育培训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改造主观世界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

2、突出重点的原则。以研究、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

3、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分级组织,分类实施。精心设计,提高质量,努力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不断创新的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规律及特点,不断改革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方法和机制,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三、主要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教育;

2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党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4围绕形势任务和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党员状况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学习科技文化和法律法规知识,加强专业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增强党员服务群众、做好工作的本领

5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组织纪律教育,增强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大局意识。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紧迫感。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艰苦奋斗教育以及反腐倡廉教育;

7、时事政治。

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方法

1、党课教育制度;

2、党的组织生活会和学习制度;

3、党内评先进、学先进制度;

4、党内的谈心制度。

五、主要方式

1、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活动日等党员学习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员上党课、做形势任务报告制度,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学、党员自学、党组织督学的党员学习教育培训体制。 

2、坚持集中学习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授课与电化教育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教育培训效果。既要采取办班培训、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大会交流和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学习培训方式,又要采取组织党员开展调查研究、“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展评心得体会、重温入党誓词等学习培训方式。

3、党员培训要针对党员实际情况,结合工作特点,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习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业务技能、经济法律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培训。

4、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培训阵地,改进学习培训条件,建立党员活动室,配备党报党刊,开展电化教育。   

六、基本要求 

     1、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和党员队伍的实际,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规划,做到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时间具体。 

 2、自学内容围绕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来确定。 

 3、每年举办党课4次,领导干部给党员上党课或做形势任务报告1次以上。 

4、坚持学习与思考、学习与应用并重的原则,要突出政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

七、措施 

     1、建立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的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管理,实行党员学习培训目标管理责任制,严肃党员学习培训纪律,设立学习培训考勤簿,按季度、年度进行党员述学、组织考学、群众评学,定期对党员在学习培训中的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学习时间和学习成果进行检查和认定,考评结果由支部书记签字后归档备查。 

2、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成果运用。将党员的先进评比、岗位安排与学习教育培训成果紧密结合,对学习积极,成绩突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才干的党员,在年度评先中优先评定;对学习制度坚持不好,学习意识淡化,素质提升不快的党员,在年度考核中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并视情节和态度轻重情况,采取第一责任人帮教、诫勉谈话等措施,限期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