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学术交流  >> 正文

钱建豪所长一行参加“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04 00:00:00

 20161028-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学生教师课堂:高等教育现代化”。会议由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广西大学承办。来自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高等教育学博士生以及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所钱建豪所长、朱烈民主任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教育部林蕙青副部长就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她充分肯定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从4个方面指出如何深入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升温:一是要向学校要水平和质量,高校要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二是要向教师要水平和质量,要着力抓好教师队伍这个关键;三是要向学生要水平和质量;四是要向教育行政部门要水平和质量。

  林蕙青副部长强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已经坚持了十六年,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知名论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同行和全国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赞誉,也得到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的充分肯定。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九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届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颁奖仪式。

在主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瞿振元会长做了题为“向课堂教学现代化要质量”的主旨报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宋磊做了“《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解读”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做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强国视角下的学习共同体构建”的报告;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雪莉亚历山大做了“高等教育现代化:学生,教师和课堂”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做了“新时期的高等教育要求教师更加具有教育情怀”的报告;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维克多博登做了“利用分析学来提高大学的科研、教学与学习”的报告;马萨诸塞州立大学波士顿校区教育领导学系主任严文蕃教授做了“互联网时代深度学习的教学改革――美国高校的经验和启示”报告。

 在分论坛上,近30位博士生以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10多位博士生导师作了专题报告、点评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