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所参加江西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2014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4-12-02 00:00:00

       12月20日,江西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2014年会员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新余胜利召开。40多所省属高校分管领导以及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我所副所长黄晓全、办公室主任朱烈民应邀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凝聚转型发展共识,厘清转型发展思路,促进职业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会议由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肖华茵主持。

       受江西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的委托,副理事长、江西财经大学谭光兴教授代表梅国平理事长做了讲话,他总结了去年江西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态势,结合本届年会的主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分类指导,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时应结合各自的办学特色;二是突出特点,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三是按照服务经济的原则,构建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

       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代表听取了3个学术报告:中兴通讯学院院长王殿平的《从校园招聘看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上海教科院副院长马树超的《职业教育发展新定位与高校改革新策略》以及南昌工程学院高教所所长王锋的《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思考》报告。报告强调了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要。明确了本科高校转型的重要性,积极探索本科职业教育的发展应完善职业教育的内部层次,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会议最后是自由讨论环节。参会学者和研究生分别围绕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定位与标准、分类指导及招生制度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及课程体系建设;产教融合、集团化办学、校企合作发展思路和实践;高校转型发展的重点、途径等相关问题和其他高校的学者、同学进行研讨,交流了各自的见解、拓宽了自己思路。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