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之心得体会---杜娟

发布时间:2012-10-01 00:00:00

20121016星期二,在有关单位以及部门的组织下,我很荣幸地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2012年昌北片区高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虽然此次报告会时间并不长,但就各位专家教授的高水平演讲而言,绝对衬得上“精彩实用”一词。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到现场近距离聆听专家们关于学术问题的高见,这对于刚刚踏上学术之路的我来说意义非凡,我从中获益匪浅。

首先在开场词中,卢福财副校长言简意赅地指出要“弘扬学术精神,推动学术发展,营造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学术氛围”,仅此一句就足以令学术道路上的门外汉也集中注意力来认真听讲,更何况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抱着求知的态度来聆听报告,所以就我自身而言,从一开始我就感受到环境氛围的重要性,我也有过假想,倘若会场里面与会人员各自娱乐,或许这样精心准备的会议就不会产生一点点的作用,可是会场中亲切而又严肃的气氛使得一切都很和谐融洽,亲切拉近每一个人之间的距离,能够彼此之间能够愉快进行交流沟通,而严肃又使每一个人自觉维护这种学术气氛,不会亵渎不会轻视。我想这就是环境氛围的重要性,不硬性要求却让人自觉发生改变。

其次,杜天真教授从我们这代年轻人思维敏捷但缺乏经验、精力充沛但易冲动等特点出发,结合他自身数十载的学术研究实践,言辞亲切地做了“科研实践与科学精神”的报告,来鼓励我们青年一代认真做好科研。在教授所讲的七方面内容中,我印象最深也最受鼓舞的是“科研要深入,推广要浅出”这句。研究是一个学术者必要的工作,而研究本身则是要揭示事物本质和机理,透过现象看本质,若要做到这一点,则在前期的工作中,就必须做到广泛积累、视野开阔、踏实探索、坚持不懈、创新拼搏等要素,而推广则要求研究者将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这不但要求研究者对自己的研究成果烂熟于心更要明白其中缘由,没有模棱两可没有一知半解,方能使得研究者将理论运用到实践时能够得心应手,方能使得理论的成就在实践中创造价值,造福社会。

科研没有捷径,更不容许重在参与,只有在量的不断累积中才能导致研究上的质的变化,我坚信唯有通过这种办法才能走上科研的康庄大道。

最后,孔凡斌教授从当今现实学术氛围出发,结合他自身20多年的工作研究经验,为我们刚刚刚接触科研的同学们做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报告,在生动的报告中运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学术不端行为对学术研究发展的危害以及良好的科学道德在学术优质发展道路上的作用。这个报告在一定意义上为我们打了一针预防针,以免我们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犯下一些有违道德有违法律的学术错误。

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讲解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腐败行为,并结合具体的例子来告诉我们危害,使我们在一开始就避免误入歧途,这也算是为我们年轻人指明一条道路,也使我明白,科研,绝没有投机倒把的可能,也决不允许偷工减料行为的发生,每一阶段每一步骤都要踏实认真。

通过这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我深刻地意识到科研并非说说而已,而是要用严谨的态度对待并认真完成。一篇论文的完成,首先要有广泛的阅读,在多读的过程中多动笔多思考多创新,只有当每一阶段每一步骤都认真完成才会有科学的研究成果。这次会议对我的影响将伴随我的研究之路一路前行,我会在学术道路上认真走好每一步。

 

 

2012级研究生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