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2年昌北片区高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会议摘要

发布时间:2012-10-01 00:00:00

主办单位: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省科学院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

承办单位:江西财经大学

会议时间:20121016

会议地点:江西财经大学蛟桥校区北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学术报告厅

与会人员: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四所高校部分师生

会议流程:

1、  全体起立,奏国歌。

2、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卢福财致开场词并对会议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3、  江西农业大学原校长杜天真教授做“科学实践与科学精神”的报告。

4、  江西财经大学鄱阳湖研究院孔凡斌教授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报告。

会议内容:

杜天真教授在“科研实践与科学精神”的报告中,从90这代年轻人思维敏捷但缺乏经验、精力充沛但易冲动等特点出发,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实践,来鼓励青年一代认真做好科研。共涉及到七个方面的内容:

一、          自然科学研究在于充分认识、利用和发挥自然力。

二、          科研要“深入”,推广要“浅出”。

三、          科研要厚积薄发、高瞻远瞩、脚踏实地、志在必得。

四、          创新是科研之魂。

五、          培养团队精神是凝聚力量的必要措施。

六、          关于科学研究的小结。

七、          撰写论文注意事项。

 

   孔凡斌教授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报告中,从当下现实学术氛围出发,结合自身20多年的工作研究经验,运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学术不端行为对学术研究发展的危害以及良好的科学道德在学术优质发展道路上的作用。共涉及五方面内容:

一、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内涵。

二、          科学研究不端行为。

三、          科学研究伦理问题。

四、          科学研究规范问题。

五、          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

2012级研究生 杜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