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教所暑期社会实践纪实――走访校友创业历程

发布时间:2012-07-10 00:00:00

       按照党委研工部关于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结合高教所研究生专业学习的特点,我所师生一行九人在刘淑波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6日顶着酷暑来到江西联创宏声电子有限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突出高教所、创业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关于创业教育研究主题,本次活动特地选择了由校友担任总经理的企业作为走访对象,并邀请了几位有创业实践经验的校友与我们一起交谈创业体会并接受我们的访谈。这四位校友分别是:江西联创宏声电子有限公司肖启宗总经理;江西洪城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徐红兵总经理;江西意风培训机构黄华校长;南昌拓晨电子有限公司魏云龙总经理。

       在江西联创宏声电子有限公司的展厅里,肖启宗总经理向我们介绍了“宏声”在我国载人航天飞船和“长二F”运载火箭的研制配套中作出的系列贡献。江西联创宏声电子有限公司的电声器件应用在代表国家最尖端科技项目“神州系列”载人航天飞船上,这代表国家对“宏声产品”的信任,也是“宏声人”莫大的荣誉。在江西联创宏声电子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看着一件件真实的电声产品,让我们师生充分感受到科技创新带给企业的巨大活力,也促使我们进一步思索,科技创新离不开高层次人才,我们高校承担着为社会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任务,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具有创业、创新精神的人才呢?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对专程前来接待我们的几位创业老板(我们的校友),做了深入访谈,访谈内容围绕以下问题逐一展开:
       1. 请简单介绍一下校友的创业经历;
       2. 创业过程中,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3. 您创业过程中有过哪几次重大选择,您是如何抉择的?
       4.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您认为学生在校期间应该怎样对待学习?怎样去学习?您对在校大学生有什么希望?
       5. 作为企业老总,您怎样看待大学生创业?
       6. 您认为创业者应具备哪些品格和素质?

       几位老总分别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毕业后都有着令现在大学生非常羡慕的工作,如:肖启宗总经理分配在电子工业部第4380厂、黄华校长分配在有事业编制的学校、徐红兵总经理分配在江西省民航总局,在经过若干年的工作实践,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市场经验和人脉资源后,才出来创业的。说起创业起步的艰难,每个人都有几经起落、令人惊心动魄的经历;都有力图改变家庭贫困,承载家庭责任的动因;都具备了坚毅果敢,能屈能伸的品质。

       访谈的过程轻松而随和,围绕校友创业的话题越来越丰富,例如: 
       问:“作为企业老总,您选人的标准是什么?”
       答:“有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际动手能力,有吃苦精神、能吃亏”。
       问:“您的企业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您取胜的秘诀是什么?”
       答:“不断创新、用心、做别人没做过的东西”
       问:“您们在创业初期,有没有对自己、对市场做过理性评估?”
       答:“没有,初期就是凭感觉,凭着一种创业冲动,但屡经失败后,悟到了知识的重要,有了知识,懂得如何去科学的评估,就会少走弯路,减少失败的机率。”“所以,母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创业型人才培养,开展创业教育研究,是很有必要、很有价值的。”

       会议结束时,江西联创宏声电子有限公司肖启宗总经理告诉我们一个信息,他们企业由初创期进入成熟期,急需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现在已派出部分管理人员进入母校的EMBA学习,企业资助一定额度的学费。另外,企业在对员工素质考察时,企业所用母校的100多名历届毕业生表现良好,有的优秀员工已被提升到管理岗位。

       访谈会持续了四个小时,当我们一行将离开江西联创宏声电子有限公司与几位创业校友们告别时,大家满载收获话感激:感谢校友,给我们传授了他们几十年积累的丰富的国有与民营企业管理的经验,使我们学到了企业目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有益的实战知识,同时他们创业的心路历程也能够为我们研究创业教育提供很好的借鉴。(撰稿/刘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