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学术交流  >> 正文

永新之行杂感

发布时间:2012-05-14 00:00:00

        编者按:高教所党支部组织师生赴吉安永新红色之旅,感受颇深。下面陆续选载部分研究生参加这次活动的感想,供大家学习交流。

                                                       永新之行杂感

                                                                    吴美云

       2012年5月5-6日,在高教所所长谭光兴教授的带领下,高教所师生一行赴永新县“三湾改编”纪念馆、贺子珍纪念馆、和龙口源大捷旧址等地接受红色教育。此次活动的开展确实让每一位师生感受到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感受先辈们革命传统与不畏艰险的精神,让每位师生确实感受到不虚此行。
之前对永新县没有太多的了解,这次永新之行不仅让我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与精神,还让我对永新县城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与了解。这次虽然只有两天的行程,但也让我对永新县城有了一个从陌生到初步认识的过程。

       永新县出了41位共和国开国将领与多名政治领导人物,其实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心里多少有点不服气,当时心里就在暗想:“如果说当年毛泽东不在这里革命,永新县会不会就没有这么多将领的出现?这里面会不会掺杂着许多政治因素?”随着参观的继续,我的这一想法渐渐改变了,其实永新县拥有的并不是这些,它拥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广场廊下的书法作品都是历代永新县城书法名人留下的,由此永新县被誉为“中国书法之乡”,这一殊荣绝对是名符其实的。历代永新县还出现了许多历史名人,盛唐历史上第一位女歌唱家――许和子,深受唐玄宗的喜爱,但由于其性格倔强,死守深闺终身不嫁;三朝宰辅――刘沆,南宋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爱国爱乡的书法大家――刘郁文等等都出于永新县。看到这一幕,让我对永新县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确实感受到了它文化底蕴之深厚,而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革命圣地。

       置身永新县的两天,看到小孩的天真无暇,一直感受到永新县民风的淳朴,心有一丝向往之意,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永新县人民生活水平较为低下。整个县城的建设同比全国其他县城还处于较低的水平,人民的生活消费水平也有待提高。但当我走进永新县广场的时候见到的是另一番景象,广场建的甚至比其他的地级市广场还要漂亮,这一幕完全与此县城格格不入,广场附近正在建设县政府行政大楼,虽然工程还没落成,但是看到行政楼效果图之后又颇为震惊,行政大楼的气势不输于全国其他百强县(市)。当时就在想 ,有这些钱为何不改善一下学校的条件呢?为什么不多建一些惠民工程呢?为什么不改善一下城市建设呢?为什么……?难道你们就不怕人民在背后指指点点吗?许多疑问在我脑海中不断翻腾。

       当然,自己深知不能改变什么,但是看到这一幕之后的确是感触颇多,也深深地希望各地领导能够多为自己的人民做点实事,落个好名声何乐而不为呢?当然自己不是从政的,或许里面的一些“规则”自己并不懂,但是有一点:在这些“规则”之外,为人民多做点实事总没有错的。

       总之,这次永新之行,收获颇多。有震撼,有伤感,也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