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左边栏目列表 >焦点新闻  >> 正文

高教所承办“江西省高校省级教改课题研究骨干及管理骨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12-01 00:00:00

       12月9日至11日,由省教育厅委托江西财经大学高教所承办的“江西省高校省级教改课题研究骨干及管理骨干研讨会”,在南昌盛唐正力宾馆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洪三国教授,省教育厅高教处副调研员杜侦研究员,江西财大高教所所长谭光兴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洪三国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全省高校省级教改课题负责人和教改管理骨干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洪三国副厅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教学改革研究对促进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回顾了省级教改课题研究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的历史,举例说明了教改研究对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和教师专业化建设发挥的作用,并希望全体教改研究人员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把教改研究推向更高水平。

       会议期间,省教育厅高教处杜侦研究员讲解了省级教改课题立项的目的、意义和作用。江西省高等教育评估所所长曾昭轰教授做了题为“省级教改课题立项与结题的要求及注意事项”的报告,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省级教改课题立项与结题的具体要求,课题申报书和课题结题报告的写作规范以及结题时应该注意的事项。蓝天学院副院长许祥云教授以“教改课题的研究方法”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教改课题研究过程中经常使用的研究方法,并就与会者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江西财大高教所所长谭光兴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如何提高教改课题研究的学术含量”的报告,谭光兴教授详细分析了教改研究的必要性,他提出教育改革需要教育科研,有质量的教育改革需要有质量的教育科研,有质量的科学研究必须做到: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的统一;理论要求与实践要求的统一;当前应用与创新发展的统一。报告中,谭光兴教授详细阐述了:问题意识、方法意识、规范意识和推广意识四个意识对提高教改课题研究的学术含量的重要性。最后,谭光兴教授就如何将教改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这一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建议。整个报告内容充实、语言生动,互动强烈。

       两天的会议安排紧凑,与会者态度认真。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学术氛围浓厚,收益颇丰,对他们完成教改课题的研究,提高教改课题研究水平具有很好的帮助和启发作用。